西風夕陽

在流士宮殿閱讀銘文時,經常「阿胡拉」這個詞。流士帝它至高無的神靈,對它畢恭畢敬。我對這個詞有點敏感,因為對古代波斯的一種宗教——拜火教關注已久,知這個「阿胡拉」就是阿胡拉—馬茲達,是拜火教崇拜的善良神、光明神。我開始關注這種宗教的原因,是它的創始人的名字:查拉圖斯特拉。一個概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紀早期的雅利安人。尼采曾借這個名字寫過著名的《查拉圖斯特拉是說》,對近代世界包括中國很有影響。

波斯人很一部分是幾千年前遷移伊朗高原來的雅利安人,查拉圖斯特拉的血統說明了這種淵源。後來希臘人己的語言查拉圖斯特拉的波斯讀法讀了瑣羅亞斯德,所拜火教又叫瑣羅亞斯德教。

我對拜火教的教義一直有興趣。世界各許原始宗教所崇拜的神往往集善惡於一身,人們既祈求它又害怕它,宗教儀式是取悅它的一種方式,有的神還很野蠻,例求少童男童女供奉類。熟的宗教就不同了,獨尊一神,這個神確實充滿神,善待萬物,啟迪。拜火教與這兩種情況不太一樣,它主張一神崇拜,又是一種二元論宗教,認為主宰宇宙的有兩個神,一個是代表善良、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代霸主目录+书签再闖險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