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奘和法顯

塔克西拉有一處古蹟的名稱很怪,叫國際佛學院,很像現代的宗教教育機構。其實,是指喬央(Jaulian)的講經堂遺址。

由於歷史這個講經堂等級很高,又有各國僧人薈萃,說國際佛學院倒是並不過分的。它在山,須爬坡才抵達。

一開始我並不太在意,覺在這佛教文化的早期重,會有很講經堂的遺址。但講經堂的工人員對我們一行似乎另眼相,一個了年紀的棕臉白褂男子,他那種不甚清楚的舌頭英語反覆給我們說著一句話,最後終於明白,這是我們唐代的玄奘停駐過的方。

他見我們的表情將信將疑,就帶頭穿過密密層層的僧人打坐臺,來一個較的打坐臺前。他輕輕蹲,指給我們底座一尊完整的雕像。他說,這是佛教界後人為了紀念玄奘的停駐所修,這尊雕像就是玄奘,是整個講經堂裡最完的兩尊雕像一。

他不說這個打坐臺是玄奘坐過的,說是後人的紀念修築,這種說法有一種令人信賴的誠實。我開始相信他。

他還說,玄奘不僅在這裡停駐過,還講過經。

這一來我就長時間賴在這個講經堂裡不願離開了。講經堂分兩層,與中國式的廟宇有很差別,全是泥磚建造,極其古樸。

爬山坡後首先進入一個擁擠的底層,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面對犍陀羅目录+书签遠行的人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