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行的人們

在犍陀羅故尋找法顯玄奘的足跡,我此激動,還有一個更具體的原因:這是我們歷險考察的長途中一次在文化意義的逆向幸遇。

我前曾經說過,古代中國走比較遠的有四種人,一是商人,二是軍人,三是僧人,四是詩人。

商人謀利,軍人從命,他們的遠行雖會帶來一些文化果,但嚴格意義的文化企圖卻屬於遠行的僧人詩人。

這四種人走路的遠近不一樣。絲綢路的商人走遠一點,軍人卻走不太遠,因為中國歷代皇帝數不喜歡萬遠征。

那麼僧人與詩人呢?詩人,首先是那些邊塞詩人,包括像李白這樣腳頭特別散的詩人,一生走的路倒確實不少,但他們當真翻越塔克拉瑪干沙漠帕米爾高原就不太了,即使有這種願望,沒有足夠的意志、毅力體。詩人往往愁善感,遇生命絕境,在精神很崩潰。至於其他貌似狂放的文人,不管平日嘴麼萬水千山,一遇真正的艱辛逃夭夭,後又轉過身來在行路者背後指指點點。文人通病,古今皆。

僧人就不一樣了。宗教理念給他們帶來了巨的量,他們中的優秀分子,更是不惜穿越生命絕境,獲取精神的經典,因此就有現驚、泣鬼神的腳步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玄奘和法顯目录+书签閱讀大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