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大地

本來今就向印度發,先在拉合爾停留一,後入境。但巴基斯坦總統明見我們,行期延後。

我是早就說不見各國領導人的,那次約旦國王接見我們一行,我是躲在接見處外面的街,欣賞禁衛部隊的車輛槍枝。色列伊拉克領導人的接見,我沒有參加。我的觀察重點不在今日政界,又厭煩那些禮儀,就照顧了我。

那,今終於托總統福,有了半餘暇,我坐在旅館裡點了。旅館對窗是棕黃色的山脈,當年國國務卿季辛吉博士伊斯蘭堡後偽裝病,這山休息,其實是悄悄了中國,開始打開中關係門的。據說為了迷惑記者,他的車隊當真向山開,他卻坐了一輛別的車了機場。我現在這條山路,還十分清晰。有一段時間,偌一個中國與外部世界的神祕通竟就在這兒,現在來恍隔世。

其實這兒一直是印度河流域連接中亞東亞的北方通,當是恆河流域乃至整個印度半島的陸門戶。這難怪,尖角形的印度半島在陸整個兒被高山封住了,北邊是喜馬拉雅山脈,西邊是蘇來曼山脈,東邊是若開山脈,南邊是海,那麼,這個通,這個門戶,雖門檻高了一點,終究十分重。

印度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遠行的人們目录+书签國門奇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