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結思考 沒有例外的衰落

開始梳理一路感受。

歷史感受現實感受很難分開,因為文明本身就有的粘連。

有一個實似乎不必諱避:我們這次見的人類幾文明發祥,已衰落,無一例外。

相比,希臘的情況較。雖它的國力目前在西方世界處於衰勢,不再是國際文化中,但希臘文明並沒有衰亡,不僅仍在世界範圍內傳播闡揚,且為這種文明的直接後代理解繼承。它的衰落表現為沒有夠保持當初的繁榮勢頭,但又有哪種文明一直保持繁榮幾千年呢?

希臘的悲劇在於,別人藉著它遠年的輝煌復興,它己卻一直沒有復興來。至於希臘當初衰落的直接原因我是兩個,一是雅典人與斯巴達人曠日持久的政治內耗,二是既迎戰外敵,又不斷遠征,造致命勞損。但這兩個原因與希臘文明的內在品關係不。

這樣的背景使今的希臘人在冷落中閒散、與世無爭,爭是爭一點歷史榮譽遺物歸屬已,奧林匹克巴特農,卻又適止,顯現一種年邁的健康。

埃及文明就不一樣了。一開始就缺少明澈的理,沉醉於負的神祕。當它龐的雄姿切斷了己被外部世界充分理解的,其實就切斷了己的延續使命。

底比斯(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萬仞銀亮目录+书签遠征和失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