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昧與保守

博克拉的風景使我很難靜寫,老是東西,直夜間才安定。昨夜我乾脆滅了燈,點燃桌的蠟燭寫。這是在雪山的一間山屋裡,真覺奢侈。

今清晨,我獨早,過河被旭日染紅的雪山頂端。拉筏工人雙手拉在河水裡浸了一夜的冰冷繩索,對我說:「你真幸運,雪山被雲罩了五,今才露臉。」

雪峰萬籟俱寂,我還在延續昨的思考,尋找著幾古代文明衰落的原因。

我,人類的古文明除了被遠征的馬隊拖垮、被野蠻的戰火焚毀、被無序的亂腳踩踏、被紛爭的怒氣掩埋外,還有不少導致衰落的身原因,例迷昧保守。

文明需鑽研,因此又極容易鑽牛角尖;文明需重,因此又極容易排他;文明需傳播,因此又極容易誇張——這一切會導致迷昧,種種迷昧果膨脹迷昧,則又了我毀損的災難。這種情況最集中體現在宗教狂熱,我們一路感受極深。

凡高層文明總理為基石,包括宗教在內。例我們最近逐一拜訪的釋迦牟尼山洞苦修、樹悟、開壇講學的一系列遺跡中,就不迷信偏激的痕跡。其他宗教在創始期清朗鑑,但時間一長,信徒一,很容易失精神度,漸漸在內外爭逐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遠征和失序目录+书签中國牛的眼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