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向自然

今是二十世紀最後一,是我們在國外的最後一。

車隊從加德滿向邊境鎮樟木進發。

在車我,尼泊爾為我們國外行程的終點,留給我一個重話題,一定在結束前說一說。

那就是:沒有少文化積累的尼泊爾,沒有己獨立文明的尼泊爾,為什麼夠帶給我們這麼的愉快?

我們不是在進行文化考察嗎?為什麼偏偏鍾愛這個文化濃度不高的方?

設一,果我們的國外行程結束在巴基斯坦的莫亨朱達羅,或印度的恆河岸邊,將會何等沮喪!

這個問題,實際是對人類文明的整體責問。且說是世紀的責問。

世界各國的文明人喜歡來尼泊爾,不是來尋訪古蹟,是來沉浸。這裡的,無論是喜馬拉雅山還是原始森林,比任何一種人類文明早。沒人類苦苦折騰了幾千年,最喜歡的並不是己的創造物。

外來旅行者喜歡這裡的生活氣氛,喜歡淳真、忠厚、慢節奏,喜歡村落稀疏、房舍土樸、環境潔淨、空氣新鮮、飲水清澈。其實說來說,這一切就是更貼近,一種未被太汙染的。

相比,一切古代文明或現代文明的重鎮,除了工需,人們倒反不願了。那裡人潮洶湧、文化密集、生活方便,但是,逃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中國牛的眼神目录+书签到達 今天我及時趕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