尾聲

進入國境後,日記停寫,但已經形的一種慣一時停不來,有了感受就寫來告訴讀者。那就由著它,再寫幾句吧。

經過這麼一次考察,再來國內的文化遺跡,產生了不同的目光。

例,那我又站在敦煌石窟前了。中華文明對外來文化的最吸納就是佛教,但在吸納過程中表現了己的文化選擇。敦煌造型與印度佛教形象的明顯區別姑且不論,從的角度著眼,它證明了中國佛教的藝術化、景觀化取向。就是說,佛教走向中國的世俗民間,為中介。使佛教通俗,又使它義、由、彈,避免了它在己故鄉的不幸遭遇。

剛這麼高興著,眼前又現了那個藏經洞。今年是藏經洞發現一百週年,百年間這個的洞口吞吐了少民族的傷感。我這次在其他幾個文明古國,那裡的遠年遺跡是十八、十九世紀的西方考古學們挖掘來的,有些文物運了西方博物館,但那些國像沒有我們那麼傷感,有些遺跡邊還樹立著西方考古學的雕像。

怎麼來待這種差別呢?

答案是這次考察給我的。不是由於中國人狹隘氣,根本原因在於其他那些古文明早已中斷,與後來生活在這塊土的人們不再存在暢通的文化血緣關係,中華文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到達 今天我及時趕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