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拓萬古之心胸——史賓格勒的歷史哲學——(代譯序)  <一、危機的時代>

曠觀人類的文化,二十世紀實在是一個危機重重的時代。曾經輝煌一時的古老文明,埃及、印度、巴比倫、希臘,固早已神魂俱逝,面目全非,剩一些斷垣殘壁往陳述,徒供世人登臨憑弔,臨風殞涕已;五千年來承傳不絕的中華文化,十九世紀,在雨暴風狂的西方勢力猛撲,搖搖墜,迄今仍在生死線,艱難掙扎,中華兒女,飄零異域,文化血脈,若斷若續的慘況,早已是不爭的實。是,赫赫不一世的西方文化,在十九世紀,固聲教四訖,昂揚直,進入了二十世紀,卻呈露了不少致命的危機。今,儘管太空人已經登陸了月球,儘管試管中創造生命,儘管電腦的發展,已足夠當「二次工業革命」稱,,這絲毫掩蓋不了西方文化本身所面臨的陰影與危機。

從現實的層面來,則西方科技的擴展,漫無節制,已經破壞了生態的平衡、污染了人類的環境、拉遠了貧富的差距,社會問題,紛至沓來,政治鬥爭,無時或息,經濟風濤,日趨嚴重,在兩強權的爭霸戰中,核子武器很在一夕間,整個星球夷為平,更是人所共知的實。

從靈的層面來,則典型的西方人,今在現實生活的浸與商業態的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獻詩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