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篇 古希腊文明 荷马和《荷马史诗》

传说在古代希腊,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,背着七弦竖琴飘游四方,己的诗吟唱给听,此换取食宿。他的诗讲述了许希腊光辉灿烂的历史迹、神话传说。老人是瞎子,所有笔写那些锦绣珠玑般的诗句。他死,伟的诗篇却流传了,并诉诸文字。诗篇老人的名字命名,被称《荷马史诗》。生前的老人穷困潦倒,他死,却有九座城市争着做他的诞生。正诗中说的:“九城争夺盲荷马,生前乞讨长飘零。”

荷马史诗的历史背景是公元前21世纪末一场历十年的战争。战争在古希腊各城邦亚细亚的特洛伊人间进行,关战争的源有一传说:在斯巴达国王墨涅拉斯举行的一次宴,特洛伊王子帕斯爱了主人的妻子——丽的海伦。海伦随帕斯奔,卷走了许财宝。激了希腊人的愤怒,他推举墨涅拉斯的哥哥阿伽门农首领,组希腊军,远征特洛伊城,惩罚海伦的不忠,帕斯的不义。尽管希腊人在数量特洛伊人,但特洛依城被围困十年才被攻破。史诗不仅描写了古希腊社中的人物,且有无数、海的神仙鬼怪,真是无奇不有。

荷马史诗由《伊利亚特》《奥德赛》两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圣火点燃——奥运寻根目录+书签照亮世界的思想——希腊哲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