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古罗马文明 影响世界的法律——《十二铜表法》

《十二铜表法》是罗马历史一部文法典,它的颁布是罗马共国期平民反贵族的果。

罗马共国期,贵族不仅在政治专权,且在经济扼制平民。罗马建城,不断向外扩张,夺了片土,无少的平民希望从新扩张的土中分一份,但贵族常拿少量土分配,片土收公有,供己享。共初年,战争频繁,平民因连年征,往往向贵族举借人身抵押的高利贷。债权人任意债务人拘禁,强迫他债务奴隶劳动偿债务,有的甚至他卖往海外。政治权力、土债务问题构了平民与贵族间矛盾的焦点。

此外,平民在司法审判中经常不公正判决的牺牲品,因的习惯法是不文的,解释权掌握在贵族充任的执政官手。一切触了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长达200年久的平民与贵族的斗争。

公元前494年,罗马与厄魁人伏尔西人生战争,是征战的平民战士甚至有战功的军官因负债遭受残酷折磨,平民求贵族停止不合理的债务法,否则拒不征。贵族口头应允,但随即背弃诺言。是在敌兵压境际,平民撤战斗,抗议贵族背信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母狼与婴儿”的传说目录+书签罗马与迦太基的争霸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