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古罗马文明 罗马与迦太基的争霸战

公元前3世纪早期,罗马人意利的霸主,企图继续扩张,称霸中海。与此同,西部中海的强国——北非的迦太基在扩张海势力。双方争夺中海西部统治权进行了一场著名的战争,其中包括三次战。战争断断续续进行了一百年,因罗马人称腓尼基人“布匿人”,所史称“布匿战争”。

迦太基(今突尼斯)是公元前9世纪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的殖民。公元前6世纪,它已中海的一强国,拥有70万人口,相庞的陆军中海最优秀的海军,版图囊括北非西部沿岸、西班牙南部、巴利阿群岛、撒丁岛、科西嘉岛,意利半岛有一峡隔的西西岛部分控制在迦太基手中。双方的称霸野使战争的爆不避免。

一次布匿战争(公元前264年—公元前241年)缘“墨西拿件”。公元前265年,西西岛的墨西拿城邦生雇佣兵义,墨西拿向迦太基罗马两方求救。迦太基率先兵干预,占领了墨西拿。罗马统治者惟恐迦太基人独吞整西西,是次年派兵侵入西西岛,由此揭了一次布匿战争的序幕。

经一系列战,罗马军队取了陆战的一些胜利,但迦太基在海一直处优势。但善模仿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影响世界的法律——《十二铜表法》目录+书签为平民献身——格拉古兄弟改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