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古罗马文明 为平民献身——格拉古兄弟改革

公元前二世纪中叶,罗马中海世界的霸主,其势力范围不仅涵盖了几乎整意利,且扩展中海沿岸的广区,并建立了许海外行省。罗马一奴隶制国,量使奴隶劳动。奴隶主的残酷压迫不免激奴隶强烈的反抗。同国内土问题突,破产失的农民四处流浪,加剧了社动荡。且兵源不足引了公民兵制危机(在罗马,无产者不服兵役)。了振兴罗马,公元前2世纪半叶,格拉古兄弟毅动了一场解决土问题中的改革运动。

格拉古兄弟身显赫,曾接受希腊启蒙主义思的教育,擅长演讲。长兄提比略·格拉古年轻曾战迦太基,在努曼提亚战争中又担任财务官,在平民中享有良的声誉。公元前133年,提比略·格拉古选保民官。就职,他首次提限制占土主内容的土改革法案。规定佃户租国有土的限额,收回他的余土,些土重新分给少无的罗马公民。每户公民占有国有土不超1000犹格(约合250公顷),超部分由国偿付价收归国有,分每份30犹格的块土给无平民。了实施一改革,提比略·格拉古建议立一由三人组的特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罗马与迦太基的争霸战目录+书签马略军事改革和苏拉的独裁统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