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古罗马文明 马略军事改革和苏拉的独裁统治

格拉古兄弟死,元老院疯狂反攻,宣布任何人占有的意利行省公皆属产,土的占有不再受任何限制。在背景,农纷纷破产,建立其的罗马公民兵制随瓦解,罗马兵源逐渐枯竭,军纪败坏,士气涣散,导致罗马在北非努米底亚国王的朱古达战争中屡次败北,雄风不再。就在,罗马著名的军盖约·马略进行了一番改革。

盖约·马略生普通农民庭,有受少教育。年的戎马生涯,使他不仅深士兵爱戴,且深深了解军队中存在的问题。

马略就任执政官,他放弃征召有产公民服役的公民兵制,改行募兵制,凡志愿又符合服役条件的公民无论财产等级皆应募入伍。服役期16年,国负担武器装备并薪饷,退伍分给土。马略属同盟者身份的意利城市农村的由民征募入伍,加量的无产贫民皆参加军队,罗马兵源问题解决。马略整顿军纪,严格训练,使士兵战斗力提高。公元前107年,马略执政官身份率领他训练的新兵奔赴战场,扭转了战局,取了战争的胜利。马略乘朱古达战争胜利余威,又击败了侵入波河流域的森布人、条顿人,并连任公元前104年至公元前101年的执政官。

公元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为平民献身——格拉古兄弟改革目录+书签英名永存——斯巴达克起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