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军事风流 海权论鼻祖马汉

1805年12月2日,在捷克斯洛伐克一名叫奥斯特茨的方,爆了一场有16万军队参加的战略战。经一仗,拿破仑彻底粉碎了俄奥联军的进攻,法兰西帝国依巍屹立着。

90年,在国罗德岛海军院的讲台,一名叫阿尔弗雷德·塞耶·马汉的海军战略讲师正侃侃谈:

“拿破仑战争证明,规模战是决定陆战争胜负的最有效手段。那海战呢?同需倾其军力的战,惟有此,才夺取制海权!我相信,总有一,现一‘海的奥斯特茨’!”

马汉的声音不高,但却震动了世界。“海的奥斯特茨”穿着不同国军服的海军元帅、海军将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。又了21年,在人类有史的一次世界战中,马汉的愿望终变了现实。不,壮观的战不是生在其理论的诞生国海域,是在欧洲北海的一角,一名声并不十分响亮的点———日德兰。就是因场战,使日德兰的名字永垂史册,使马汉的理论始广人知。

源海洋文明的西方国很早就重视海洋的意义,2000年前的古罗马哲西塞罗就说:“谁控制了海洋,谁就控制了世界。”几百年,葡萄牙、西班牙、荷兰、英国乃至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军事理论鼻祖克劳塞维茨目录+书签“军事天才”曼施泰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