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思想圣哲 孤独的思想者卢梭

法兰西革命各政党的领袖,巴那斯、丹东、卡诺、比约、瓦伦,曾经联合向一人祀典。雅各宾派领导人罗伯斯庇尔在演讲中极力推崇人,说他是革命的导师,并令将他的遗骸迁葬先贤祠。在国议厅,人的半身像,面着富兰克林华盛顿。德国哲康德因读他的品神往,说他“使我双目重光”。德国狂飙运动期的一切才,由它的先驱莱新,经由赫德,至歌德席勒,是人的崇拜者。俄国文豪托尔斯泰少年的候,颈项间悬饰一块带有人肖像的纪念章。

是谁有此的魅力,吸引住了伟人物的神经?人就是法国思、文卢梭。

让·雅克·卢梭公元1712年生瑞士的日内瓦。父亲是一钟表匠,母亲在他生不久便离了人世。由生活困苦,卢梭很就了仆人,又徒、杂役、雕刻匠、秘书、庭教师、乐谱抄写员,着漂泊四方的生活。他曾与贵妇人有几罗曼趣,其中包括与泰雷兹·勒瓦瑟的风流韵,他俩有结婚,却有5孩子,但卢梭5孩子送进了一育婴堂。

1750年卢梭在30岁一举名。那是戎科院展了一次有奖征文活动,题目是《论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启蒙运动的领袖伏尔泰目录+书签古典哲学的创立者康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