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篇 希腊的光荣 阿喀琉斯与乌龟

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英雄,英勇善战,万夫莫敌,在战争中立了丰功伟绩。据说6岁,他就身杀死野猪雄狮,追狂奔的鹿,长更是敏捷异常,但却有人说他跑不乌龟。

人叫曾诺,是生活在公元前希腊的一位哲。曾诺是描画阿喀琉斯与乌龟的赛跑的:乌龟先跑100米,阿喀琉斯比乌龟快10倍的速度追赶。“是游戏规则,”曾诺评析场比赛,“阿喀琉斯跑完一100米,乌龟又跑了10米,阿喀琉斯再跑10米,乌龟又跑完了1米;阿喀琉斯再跑1米,乌龟则仍他0.1米。此推论……”曾诺结论:任凭你阿喀琉斯跑再快,乌龟先你跑一段距离。你永远追不乌龟。

曾诺的分析方式是诡辩,诡辩论者的特点是主观的武断的方式物或命题进行推论。其结果貌似有理,却似是非,经不经验的检讨。“阿喀琉斯追不乌龟”是一著名的诡辩命题,更诡辩的代名词,并含有诡辩论者的讽刺意味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助产”的苏格拉底目录+书签苏格拉底之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