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莽之雄 文字狱背后的心态

卧榻旁,岂容他人安睡?君主专忌,满脑子“权力斗争”,原是正常的态思维方式,不独朱元璋此。虽许风格不同,不一定采取“残酷斗争,无情打击”的方式。比宋太祖赵匡胤,就比较偏爱耍眼儿、旁敲侧击的办法,众所周知他所演的令手将石守信等“杯酒释兵权”的戏,我从邵雍子邵伯温所撰《邵氏闻见录》读故:

太祖即位,诸藩镇皆罢归,居京师,待遇甚厚。一日从幸金明池,置酒舟中,旧甚欢。帝指其坐曰:“此位有命者。朕偶人推戴至此,汝辈者,朕避席。”诸节度皆伏汗,不敢。帝命近臣掖,欢饮初。

场面很生动,完全是赵匡胤一流的行做派,朱元璋不。朱元璋擅长的是狠刻毒辣。,风格不同,手法各异,目的与动机却有分别——在制权。

仅就一层论,某意义,朱元璋再血腥、再不择手段,是权力玩意的题中旨。固有人愿意打抱不平,说忠臣见戮何有失公,但换角度又不必;说底在权力场混,就是一件你死我活的,你朱元璋讲“仁义德”他怎讲了?历史许谋篡的例摆在那,许由“慈手软”败亡的例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集权?极权?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