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莽之雄 “独夫”与“民贼”

乍,朱元璋打造的君主极权,铁桶一般,百密无一疏;他己亦感意,死前二年颁布《祖训条章》,云“即位,劳神焦思,定制立法……导世”,“日夜精思,立法垂”,所创制度“永不刊典”,子孙“世世守”,“世敢有言改更祖法者,即奸臣论无赦。”人晚年,总给己说些盖棺论定的话,特别是那些很伟的人物,他临死前,通常设法让人记住己一辈子干哪些、建立了什伟业。,朱元璋说,他最让人记住的,就是“立法垂”;他觉在方面他不仅付最血、了最工夫,且干相完;他甚至己的就产生某迷信,有此完备的体制在,就算代无,轻轻松松皇帝(“子孙,不遵守法安”)。

果真此?

独裁者总是信——不,度信——至虚妄。就在朱元璋信中,危机已经潜生,他浑不觉。

最深的危机,竟他身的两重。

暴君仁主,一身二任。既向往仁爱,又加倍暴政维护其极权。是他皇帝的独特处。很奇怪的,他一面扮演着血腥的、酷刑着迷的屠夫,一面却延请纯正的儒师,皇位继承者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文字狱背后的心态目录+书签危机,并非巧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