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不留神当了皇帝 政变中的人物和余绪

政变生,“健等知不,即日疏辞政柄。”

是继月盐引件,内阁二次全体请辞。仅隔一月,朱厚照完全换了人;他不再被内阁辞职所吓倒,相反,愉快迅速批准了一请求。

惯例,内阁辅臣级别的人物提辞呈,皇帝就算内十分乐意,不宜立即应允,至少回折腾三四次,示挽留。但一次,朱厚照却径直批准——内阁三巨头中,唯一未准退休的是李东阳;中及李东阳其人有些故,我稍再叙。

尘埃落定,主人此的遭际各不相同。

刘健:一代名臣,年高德劭。弘治十一年任内阁首辅,“竭情尽虑,知无不言”,拨乱反正、奠定弘治朝较清明的政治,居功至伟。弘治深倚信,“呼‘先生’不名”;临终际,执手托孤,情殷意切。武宗嗣位,刘健继续其厘剔弊政的努力,同竭其所保护弘治政治改革的果不受伤害,《明史》赞曰:“其业光明俊伟,明世辅臣鲜有比者。” 评价相高。一位功高老臣,一夜间就了台,连半句慰留的言语亦未曾听,实际是被赶了京城。次年,在刘瑾一手炮制且由正德诏示的“奸党榜”,更名列榜首;再二年,被削籍民,追夺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政变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