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岁,陛下 引子

有位古人,四百年,让北京市副市长兼明史专吴晗身罹巨祸。

此人便是海瑞。

一九五九年,配合四月间毛泽东在海提倡习海瑞刚正不阿、敢讲真话的讲话精神,吴晗写海瑞素材的一系列品。首先是六月十六日在《人民日报》表的《海瑞骂皇帝》(署名刘勉),随又有《海瑞》、《清官海瑞》、《海瑞的故》、《论海瑞》,直新编历史剧《海瑞罢官》。初,海瑞连同些品,颇受肯定。一九六二年,情慢慢变化。一九六四年,康生明指《海瑞罢官》意在替庐山被罢官的彭德怀翻案。翌年十一月十日《文汇报》表姚文元经御笔亲定的“名文”《评新编历史剧〈海瑞罢官〉》。吴晗就此万劫不复。不算什——姚氏,实际掀了“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革命”的序幕。

海瑞,果是一位麻烦不断、“处惹是生非” 的人物。不,眼提他却并非有谈论其人兴趣,是借其在今一般中国人中颇响亮的名头,引另一人物的登场。

便是海瑞年抬了棺材“骂”,被他罢了官、捉牢准备杀掉的嘉靖皇帝。

吴晗在《海瑞骂皇帝》,嘉靖何挨骂,做了的介绍:

明世宗做皇帝间长了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双“宝”合体目录+书签从世子到帝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