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岁,陛下 嘉靖与明代士风

帝制代,政治是否清明,跟士风相有关系。

一般人明代士风印象不太,觉他中盛行享乐主义,嫖妓、搞同恋、拿女人三寸金莲的鞋子行酒,五花八门无奇不有。《金瓶梅》,色情文在明代甚嚣尘,说是历无有;虽些说前面往往冠冕堂皇加一篇劝戒世人色魔伤身的序文,却遮掩不住者纵贪欢的欣赏,每读品的人,难免象明代士夫的生活方式就是。流行所谓“名士风度”,很了一批放浪形骸的名士。除了行有失检点、不够端正的情形,更糟糕的,是很士夫人格低,卖身求荣、摇尾乞怜、助纣虐,无所不至。魏忠贤身边就有一批的士夫,他的无耻,竟了甘阉宦儿子、孙子的步。宗臣的名篇《报刘一丈书》,面描述了一朝夕候权者门、厚颜巴结显贵的人,人在显非少数,凡读此文者,明代士风将有一鄙夷意油生。

有具体例子,书董其昌。此人官做很高(礼部尚书),艺术就更冠绝一,所创“董体”秀温柔。倘依着“字其人”的老话揣,谁无从设现实中他是比南霸、周扒皮坏百倍的恶霸。实,董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大礼议”看点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