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兄难弟 沐猴而冠

许,一新登基的皇帝不该使的词汇,尤其在至今仍未从皇帝的习惯敬畏理中走的中国。

但是,我并未试图词贬低朱由校,或者谴责他,或者暗示不应该由他接替皇帝的位子。朱由校的继位,完全合法,那座金銮殿属他,有人比他的血统资格更加纯正。

问题不在。

我此刻“沐猴冠”词,是被它的幽默喜剧色彩所打动。它描绘一最不谐、最不相称、彼此颇勉强苦恼的情形。在古人言,“冠”是一件极庄重、极尊严的物,例,离幼稚人行冠礼,此前则称“弱冠年”;孔子高徒子路,“君子死,冠不免” ,认果是君子,死什,头的冠是不丢落的。,猴却是一切动物,最不耐庄重与尊严的一员。极庄重、极尊严的实,加极不耐庄重与尊严的东西,的反差,已极致;且“沐”“冠”,先猴子洗干干净净,便它不那邋遢。词儿的,是太史公司马迁——他在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说:“人言楚人沐猴冠耳,果。”——有他的才,才在思中凝聚此透骨的幽默吧。

朱由校生万历三十三年,公历1605年。很遗憾,他不属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620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