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兄难弟 党祸

党派门户争,乃明末政治显著特色。明亡,有诸不避免的必,党争所,其荦荦者。孟森先生说:“建州坐,清太祖遂王业,其乘机明廷门户争者固不。” 隐有“明非亡强敌,亡党争”意。人,则依己的体评论:“尝观国败亡,未有不人倾君子一;人倾君子一,未有不托朋党一言。” 认明朝亡乎此,但偏重从正人遭摈斥即内祸的角度。应该说,两层面合讲,才是明末党争危害的较全面的认识。

党争展党祸,是启朝的情,其源则远在五六十年前,程又极复杂,足够专门写一本部头的史著。刘承干说:“溯明季门户争,始神宗倦勤,清流祸,极(与“亟”通假)熹宗庸闇。” 吴应箕则认更早:“极万历丁巳,嘉靖诸政府已其渐。” 是说,嘉靖年间,夏言、严嵩、徐阶各专权,党同伐异,党争已经形。情形,我在叙述嘉靖故的候,曾细表;我并且强调,那争斗并非偶,根本亦非夏、严、徐等人主观有此强烈意愿,尽嘉靖皇帝的驭人术,是他一手挑拨掌控的结果。嘉靖代在明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魏忠贤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