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日

那個傾斜的鐘樓,鐘敲很猖狂,音質特別,是預感己倒了嗎?我特穿過巷尋它腳,仰望許久。它就在那裡斜著,堅持不說話,敲鐘。

它概是威尼斯最有格的鐘樓。

※※※

火鳥歌劇院正在紀念建立二百週年(一七九二—一九九二),演普契尼的「荼蘭特」(TURANDOT)。

這是一個講蒙古公主與中亞王子的故。元朝將其治人分為四等,一等當是蒙古人,二等色目人,就是中亞與中亞西的人;三等的是漢人,包括著契丹人、女真人高麗人;四等的,當是最低等的人,是被蒙古人打敗的南宋人的後代,就是現在說的南方人。

普契尼在歌劇中了中國江南的民歌「一茉莉花」做荼蘭特公主的音樂主題,概他不知這是元朝四等人的歌。這歌今中國還在流行,是讚女人的柔順麗。荼蘭特公主卻像蒙古草原的罌粟花,艷麗有一些毒。

其實聽歌劇時完全沒有這些,是甘情願被音樂與戲劇控制,像個傻瓜,一個快活的傻瓜。我是歌劇迷,一聽歌劇,就喪失理智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日目录+书签七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