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日

「教坊記」裡有一則說:

蘇五奴妻張四娘,善歌舞,亦姿色,弄「踏謠娘」。有邀迓者,五奴輒隨前。人其速醉,勸酒。五奴曰:「但與我酒錢,雖喫(左食右追)子亦醉,不煩酒。」今呼鬻妻者為「五奴」,蘇始。

一千年前的人,現在讀來像今的鄰居。或者說,在錢與,我們比古人,沒有什麼變化。這一則沒有寫張四娘的態度,猜測來,是個明白人,夫妻二人不耐煩「仙人跳」,五奴直口錢在先,,四娘金在後。

後人,宋、元、明、清,有學者斥「教坊記」鄙俗,意識有明清的官方禁「金瓶梅」、「紅樓夢」。這是直今「教坊記」被引其中的音樂舞蹈的資料的原因吧?

※※※

崔令欽在這一則裡明確記載了俗語「五奴」的來源,珍貴。

另一則說:

魏二容色粗,歌舞甚拙。嘗與同類宴集舞,楊生者笑視。須臾,歌次,架鸚鵡初移足右轉,俄復左轉。生顧曰:「左轉。」意指鸚鵡,實無他。魏為斥己,輟歌,極罵,罷樂。人呼失律為「左轉」。

直現在,我們還稱一個人唱不準音為「左嗓子」。魏二是,為什麼在「教坊」這些專業人士前頭賣弄呢?又疑神疑鬼,狹氣急,不歡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日目录+书签九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