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日

RAFFAELLA GALLIO來,在海音樂學院學過古琴,有個中國名字叫「蘭」。年初我米塔義利北部山區時,在廳裡歇息,忽遠遠灶邊牆掛著一幅墨色立軸,筆法熟悉,近前一,果是黃慎的,畫的是一個捧花老人。

黃慎(一六八七—一七七?)是「揚州八怪」一,早年從官周學工筆,後來變畫法為粗筆,善畫人物。這一幅畫的老人是捲髮虯髯,面容有點像笑著的達.芬奇,舉著一籃花。畫的右角有「嘉慶御覽寶」橢圓章,印歪了。皇帝在皇收藏的畫印收藏章,清高宗(俗稱乾隆皇帝)最為討厭,過就蓋,像政府單位的收發員。

我曾奇怪為什麼將清高宗叫乾隆皇帝,清代前沒有年號稱皇帝的,例不會稱唐玄宗為寶皇帝,注意了後,發現清代十個皇帝每朝一個年號,所年號稱清代皇帝,亦是民間的一種方便。

黃慎寫字勾連,喜怪筆,字是有名難認。這幅畫他題了一首詩,首句「學不鬢已華」,接的兩個字即不辨識,在他的同鄉雷鋐將其詩集輯為「蛟湖詩草」,其中許收錄了這首題畫詩。

畫的落款是他的字「癭瓢」名章「黃慎」。

畫既有皇收藏印,許是末代皇帝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日目录+书签十二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