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日

馬克送我一本他翻譯的「茶經」,裡面收集有精緻的插圖。馬克做的註釋佔了書的三分一。為引藏在日本的中國典籍,馬克特過日本。

馬克亦認識蘭,說他參加了蘭在威尼斯學的畢業考試,那蘭彈中國古琴的時候,所在的房子的窗忽動打開了,真是奇怪。

果從物理方面討論這個奇蹟,是不是很無趣?

※※※

我問馬克,在威尼斯讀東西時常常「北方蠻族」,這「北方蠻族」底是什麼人呢?

馬克說,就是我呀。

馬克的頭髮是淺栗色,屬金髮一類,眼睛藍灰色。一般義利的女人認為金髮是,金髮應該是當年「北方蠻族」的頭髮。歷史的歸歷史,現實的歸現實。

※※※

我有限的直觀來,中海沿岸的種族的混合,包括東方的阿拉伯人、南方的北非人、北方的「蠻族」。這種混合的結果,就是義利的男女非常,腿修長有力,脖子精緻,額頭飽滿,腰部微妙,像臉一樣的有表情。生的捲髮暗色皮膚的人非常,肥胖臃腫的人在人口比例很少。我曾問過一個人為什麼義利的胖子少,回答是「胖子被我們趕國了」。

不少中國畫因為畫「衛」石膏像,錯衛當歐洲男子,其實衛是實實在在的阿拉伯男,他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三日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