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三日

早安德雷買報,買回來義利人喝的咖啡。

報紙中「共國報」正登了我為蘇童的說寫的文字,其中談的是他的「語氣」。

蘇童無疑是現在中國最的一,他的敘述中有一種語氣,這種語氣沒有幾十年來的暴力,或者說,即使蘇童描寫暴力,不是使暴力語言來描寫暴力。

蘇童的閱讀經歷應該是在幾十年來的暴力語言的陰影,他從陰影裡走過來幾乎沒有陰影的氣息,此飽滿,有靜氣,令人訝異。果瞭解年來暴力語言的無孔不入,就明白蘇童是當今我力量最強的中國一。

廚子身總有廚房的味,蘇童卻像電影裡的廚師,沒有廚房的味。

蘇童的長篇說「米」,寫了當代中國說中最為缺乏的「宿命」,這個宿命與格融會在一,開始接續「紅樓夢」的傳統。當代中國的意識形態是排斥宿命的,同時認為藝術完全是工具,所年來文學裡宿命消失了,從此任何悲劇故不具有悲劇意義,是悲慘、訴苦假陽剛,這一切的總就是荒謬。

蘇童的許說有宿命,例「妻妾群」,感人處是隱藏在似乎是制度問題的命運。假制度是決定的,那麼不同制度的人怎麼樣互相感受對方呢?希臘悲劇的力量為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二日目录+书签二十四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