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六月】 六月一日

其實不妨將威尼斯與揚州做一個比較。

先來說揚州。揚州正式被稱為揚州,是在公元七世紀唐初,當這前揚州因為處長江與隋朝開鑿的南北運河的會處,已經非常繁榮。幾乎唐朝的所有著名詩人,過揚州並有詩,記憶中似乎有杜甫雖提過揚州終於沒有。

揚州的令人留戀,唐朝有個叫張佑的詩人甚至「人生合揚州死」來形容。了公元十七世紀的清初,揚州因為為全國鹽運中的關係,達了繁榮的頂峰。

據統計,當時,比康熙年間,全國的年收入是二千三百萬兩銀,揚州的鹽商每年賺一千五百萬兩,超過國的歲入的一半。乾隆五年(一七四○),一個叫汪應庚的商人己錢賑饑荒,「活數十萬人」,當我們知當時一個村塾先生每月收入低不足一兩銀。

另一個為人熟悉的是乾隆皇帝南巡揚州,遊虹園,就是今還在的瘦西湖,說,「此處頗似南海瓊島春陰,惜無喇嘛塔耳」。皇帝說的就是現在北京城中的北海公園,清朝時是皇園林(現在這處園林的南部是中國共產黨中央國務院所在,最南邊的門現在叫新華門,一九八九年六.四時學生們開始請願即在這個門前。)。公園裡有一個很的湖,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一日目录+书签二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