瓠仔也好,菜瓜也好

陪太太市場買菜,很驚異發現絲瓜的價錢比瓠瓜貴,幾乎貴兩倍,這使我老先覺講的話:「人若在衰,種瓠仔,生菜瓜。」 這句話翻譯國語,意思是說:人果在很倒霉的時候,種瓠瓜,收的時候會長絲瓜來。

我對太太講:「這一句台灣諺語應該改『人若在衰,種菜瓜,生瓠仔』。或者『人若在,種瓠仔,生菜瓜』。惜沒有押韻吧!」

其實,在真實的生活裡,瓠瓜,菜瓜,因人的分別才產生貴賤。何況,「種瓠仔,生菜瓜」在現代的耕種接植的技術,已經是很平常的了。

我有一個朋友在外雙溪的山種花,他最有興趣的情是發現花的新品種,有時為了遊戲,做一些接枝培種的試驗。他說:「絲瓜籐接在瓠仔的頭(根),就同時長絲瓜瓠仔,甚至長冬瓜、西瓜很簡單。」

他開玩笑說:「種瓠仔,生菜瓜,是連帝沒有過的,我們卻輕易就做了。」

朋友帶我他的花園,裡面遍植杏花杜鵑,由於不斷培種、育種、接枝的試驗,他的花園中五彩斑斕,幾乎了難思難議的步。朋友說:「一個種子埋在土裡,基因雖不改變,我們在培育、接枝努力,開完全不同的花!」我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美麗的心目录+书签下滿的圍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