鮭魚歸魚

朋友開車帶我從西溫哥華北溫哥華,路過一座橋,特別停車,步行橋河水。

河水並無異樣,清澈悠穿過樹林。

「秋的時候來,這條河整個變紅色,所本人叫血河。」朋友說。

原來,每年九月的時候,海裡的鮭魚開始溯河,奮力游河的游產卵。鮭魚的頭是翠綠色,背部是藍灰色,腹部是銀白色,但是一產卵季溯溪游的時候,全身會轉變紅色,愈來愈紅,紅就像秋飄落的楓葉一樣。

在擁擠向游的過程,一些鮭魚會力盡死在半途;一些會皮膚破裂,露血紅的來;還有一些會被沿途鳥獸吃掉;最終游產卵的是極少數。

虔信佛教的朋友說,他一次河邊鮭魚回游,見及那悲壯激烈的場面,楓與血染的顏色,忍不住感動流淚來,今站在河水清澄的橋面,彷彿還當時那撼人的畫面。

鮭魚為什麼從海溯溪回游?至今科學還不完全解開其中的謎。

但是,我的朋友卻有一個浪漫感的說法,他說:「鮭魚是在回故鄉,所鮭魚說是歸魚。」

鮭魚是在河流的水源生,在它長的過程中不斷游向海,雖在海中由生活,在最後一季總奮力游回故鄉,在淡水產卵,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不南飛的大雁目录+书签孔雀的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