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的報答

步行過鄉間,一位農正在努力鋤田。我很久沒人鋤頭挖了,就坐在田埂農夫挖。

農夫粗壯結實的身赤,他鋤頭高高舉的樣子,逆著光線,來就同一座銅雕,真是極了。

他不管我他,顧己鋤田整,一直整田埂這邊,我他全身被汗水濕透,連長褲濕了,他友善對我說:「掘一掘,來種花生了。」

我說:「很久沒見人拿鋤頭了,現在整是犁土機呀!」

農夫說:「這田有一片,鋤頭掘一掘,一的工就了。」

「歇一嗎?」我問著。

「歇一。」農夫扛著鋤頭走過來,伸手我身後的草叢摸一個茶壺,倒了一杯涼茶給我。

「過一個月來,就土豆叢一片綠了,那時才。」農夫著一個月後的畫面,邊說:「咱祖公在說,土不會騙人,你種一分力,它就長一分的東西,土人相同,你給它疼惜尊重,它就報答你,為你開花,為你結果。所咱的祖公才說:『吃果子,拜樹頭;吃米飯,敬鋤頭。』」

我聽了農夫的話,非常感動,從此走在土,就處處見土的報答,見了每一朵花有土那酬答知己的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牛車輪目录+书签白鷺鷥家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