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春

從前在過年的時候,人會很寫著「春」字的紅紙貼在米甕、水缸,還有糖罐,灶間,甚至貼在衣櫥。有一次,我疑惑問父親:「為什麼處貼著春字呢?」

他說:「希望年年有春。」在台語裡,春的「春」剩的「春」是同音字,處貼著春字,是祈望年年有剩餘的意思。父親常說:「裡若有春,就是富有,裡若是無春,就是貧窮。」意思是說,裡知足,常有剩餘空間的人就是富有的人;常不足,不斷貪求的人就是貧窮的人。台灣話稱那些富有的人叫「額人」或「業人」,見富有的人不必有很錢,是有高廣的額頭,有智慧的意思;富有的人不是擁有最東西的人,是不斷造善業的人。富有的標準,因此不是有少財產,是有沒有智慧與寬裕的。富有的標準,不是佔有少東西,是不佈施與關懷。富有的標準,不是有少名利權位,是有少的幸福感情。每當我從前貼在米缸的「春」 字,就父親的話,希望己的常常有春,有更的空間來包容更的智慧與愛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翠玉白菜目录+书签彈珠番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