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插花

有一位朋友在學插花,是日本某一流派的花藝。

我對日本人的花藝一向沒有感,因為那被稱為花藝的,正是集匠氣與矯於一爐。因此,我對瀟灑且化的朋友竟學日式插花覺格外奇。朋友告訴我,那來僵化的日式插花,其實是一種格式,是格與觀點的錘煉,對於學通達的人,不但仍有極的創空間,還激發人的潛力。

說:「插花禪一樣,表面有最嚴苛的形式,實是在挖掘最的由。你不覺,有最嚴格的訓練才有最由的資格嗎?」

朋友的話給我不的啟示,原來插花是「絕逢生」的。凡是絕逢生就懸崖斷壁的蘭花,或污泥穢清放的蓮花,或是漠漠黃沙裡艷紅的仙人掌花一般,既刺人眼目,又具禪的精神。什麼了最高、最絕、最驚人,就被俗人是禪意了。

學插花的朋友,說學插花獲益最的一件。

說:「我剛學插花時,老師教怎麼插,我們就怎麼插,三個月後我才發現,老師每次插的花不是一朵、三朵、五朵,就是七朵、九朵,幾乎沒有二四六八的。我裡了疑情,雙雙對對不是很嗎?為什麼插花單數呢?我很慎重問老師,那位日本老師說,一三五七九是單數,插來的花叫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太極圖目录+书签天堂之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