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蛾與蝙蝠

住在鄉的時候,我習慣於清晨在林間散步。

時常會發現散落在林間的昆蟲屍體,特別是飛蛾金龜子的屍體,總會掉落在路燈桿的四周,必是昨夜猛烈撲火的結果。

飛蛾有著彩色斑斕的雙翅,金龜子則閃著翠綠的董光,在灰色的泥土令人驚:生命是此短暫脆弱,經過一場火祭就結束了。

「這樣猛烈撲火,甚至喪失生命,既沒有獎賞,又沒有歡樂,為什麼它們這樣世世代代撲火呢?」我一這裡,就忍不住感悲憫。

山有一位熱的老人,每清晨義務來清掃林間的路。他告訴我,每日掃的飛蛾金龜子的屍體有一畚箕,他屍體埋在鳳凰樹,使鳳凰花每年開火紅的花。

除了昆蟲,老人說:「每還會掃幾隻蝙蝠哩!」

「怎麼會有蝙蝠呢?」

「還不是撞樹嘛!蝙蝠夜裡就來捕食蛾蚊,聲波辨路,偶有錯的時候,就撞樹了。」

老人十分感慨說,飛舞於林間的蝙蝠,時時刻刻在避免撞樹,卻偶爾會不撞樹。同樣在林間飛舞的彩蛾,卻一再撲火,直喪命為止。眼盲的蝙蝠是麼翼翼,眼明的飛蛾又是麼肆無忌憚呀!

「果蝙蝠眼亮一些,飛蛾青盲一些,那該有!」老人說。

我沿著老人掃過的山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海邊的白蝴蝶目录+书签老闆打瞌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