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心與抽煙

有一個關於禪者的笑話說:兩個有煙癮的人,一向一位素嚴苛名的禪師學習打坐。當他們打坐的時候,由於攝,煙癮就被抑制了,是每坐完一炷香,問題就來了。

那一段休息時間被稱為「靜」,在花園散步,並討論打坐的。每靜時間,甲乙兩人便忍不住抽煙,於是在花園互相換抽煙的,愈談愈抽。

甲提議說:「抽煙不是什麼不了的,我們乾脆直接請示師父,不抽。」

乙非常同意,問:「由誰問呢?」

「師父很強調個別教導,我們輪流問了。」甲說。

甲請教師父,不久後,微笑著走禪堂對乙說:「輪你了。」

乙走進師父房裡,接著傳來師父怒斥拳打腳踢的聲音,乙鼻青眼腫爬來,卻見甲正在悠閒抽煙。他無比驚訝說:「你怎麼敢在這裡抽煙?我剛剛問師父的時候,他非常生氣,幾乎我打死了。」

甲說:「你怎麼問的?」

乙說:「我問師父:『靜的時候,不抽煙?』師父立刻就生氣了,你是怎麼說的,師父怎麼准你抽煙?」

甲意說:「我問師父:『抽煙的時候,不靜?』師父聽了很高興,說:『當了!』」

這雖是一個笑話,卻說明了同樣的一件,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陶器與紙屑目录+书签狐狸和兔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