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聲一片

生活在市的人,愈來愈不瞭解季節了。

我們不像在兒時的鄉,滿野花怒放,嗅春風的訊息;不在夜裡的庭院,揮扇乘涼的老人,感受夏夜的樂趣;更不在東北季風來臨前,做最後一次海的航行捕魚,知秋季將盡。

市就是這樣的,夏夜裡我們坐在冷氣房子裡,遠望落窗外的明星,幾疑是秋;冬寒的時候,我們走過聚集的花市,還為春正盛。後我們慢慢迷惑了、迷失了,季節對我們已失了意義,因為在市裡的工是沒有季節的。

前幾,一位朋友來訪,興沖沖的告訴我:「秋了,你知不知?」他突來的問話使我吃一驚,後來打聽清楚,才知他秋的訊息來市場,他市場買菜,市場裡的蟹兒全黃了,才驚覺秋已至,不禁令我啞失笑;對「春江水暖鴨先知」的鴨子來說,是知人是從市場知秋,恐怕笑吧。

古人是怎麼樣知秋的呢?

我記宋朝的詞人蔣捷寫過一首聲聲慢,題名就是「秋聲」:

黃花深巷,

紅花低窗,

淒涼一片秋聲,

豆雨聲來,

中間夾帶風聲。

疏疏二十五點,

麗譙門不鎖更聲。

故人遠,

問誰搖玉珮,

簷底鈴聲。

彩角聲隨月墮,

漸連營馬動,

四茄聲。

閃爍鄰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隨風吹笛目录+书签夜觀流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