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觀流星

燼讀宋朝沈括著的《夢溪筆談》,有一段談他夜見流星的,非常有趣:

治平元年,常州日禹時,有聲雷,乃一星幾月,見於東南,少時又震一聲,移著西南;又一震墜,在宜興縣民許氏園中,遠近皆見,火光赫照,許氏藩籬皆為所焚。是時火息,視中有一竅桮,極深,視,星在其中熒熒,良久漸暗,尚熱不近,又久,發其竅,深三尺餘,乃一圓石,猶熱,其拳,一頭微銳,色鐵,重亦。

沈括學識的淵博早為後世嘗推崇,但我對這一段描述特別感興趣,並不是像有的學者說他對流星的判斷正確早在西方文學九百年前,是我時候有一段流星殞落的相似經驗。

我幼年居住的鄉,沒有電視、沒有收音機、沒有冷氣、沒有電扇,一夏夜晚,就沒有人留在屋內,人全跑三合院中間的庭院裡納涼;人坐在籐椅聊,或談著農,或談著東鄰西裡的閒話,孩子就圍坐在板傾聽,或處追逐螢火蟲。

時候,裡有一位幫忙農的老長工,我們叫做他「玉豹伯」,他的腦子裡裝滿了民間戲曲裡的戲文故,口才,姿勢優,頗像媽祖廟前的說書先生。他沒有兒女,因此特別疼愛我們,每夏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秋聲一片目录+书签香魚的故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