歸彼大荒

每年總讀一次《紅樓夢》,最感動我的不是寶玉眾女間的風流韻,是寶玉後在雪裡拜別父親賈政的一段:

那乍寒雪,泊在一個清靜處,賈政打發眾人岸投帖,辭謝朋友,總說即刻開船,不敢勞動,船留一個廝侍候,己在船中寫書,先打發人岸,寫寶玉,便停筆,抬頭忽見船頭微微的雪影裡面一個人,光著頭,赤著腳,身披著一領紅猩猩氈的斗篷,向賈政倒身拜,賈政尚未認清,急忙船,待扶住問他是誰,那人已拜了四拜,站來打了個問訊,賈政才還揖,迎面一,不是別人,卻是寶玉,賈政吃一驚,忙問:「是寶玉麼?」那人不言語,喜似悲,賈政問:「你若是寶玉,何這樣打扮,跑這裡來?」寶玉未及答言,見船頭來了兩人——一僧一——夾住寶玉:「俗緣已畢,還不快走!」說著,三個人飄登岸。賈政不顧滑,疾忙來趕,見那三人在前,哪裡趕,聽他們三人口中不知是哪個歌曰:

「我所居兮,青梗峰;我所游兮,鴻濛太空,誰與我逝兮,吾誰與從?渺渺茫茫兮,歸彼荒!」

讀這一段,給我的感覺不是傷感,是,那種感覺就像是讀《史記》讀荊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如來的種子目录+书签斷愛近涅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