塚中琵琶

最近讀魏晉時代藝術阮鹹的傳記,阮鹹是魏晉南北朝七位最重的詩人一,在當時號稱為「竹林七賢」,但是他淨像其他六賢阮籍,嵇康、山濤、向秀、王戎、劉伶有名,因為他的文學創,一點沒有保留來,我們幾乎無法從文字追探他在詩創的就。

幸,阮鹹死的時候,一件琵琶樂器殉葬,使他為中國音樂史少數追思的偉音樂一。伴隨阮長眠於的琵琶,經過從西晉唐朝的五百年埋藏,了唐玄宗開元年間,有人在古墓裡挖掘一件銅製的正圓形樂器,經過弘文館學士元行沖的考證,才證明它是阮鹹的遺物。

這一件中琵琶因為五百年的沉埋,已經不堪使,元行沖叫技巧高明的樂匠依其樣式仿製了一具木製樂器,稱為「月琴」,音調雄亮清雅,留傳至今,不但為宮廷中的樂器,為後來民間最常使的樂器。

了唐德宗時代,名學者杜估鑒於「月琴」原是阮所創製,為了懷念他的遺風逸響,將月琴定名為「阮鹹」,此後,凡是中國琵琶樂器全了「阮鹹」的別名,阮於是與中國音樂史同垂不朽。

阮鹹與琵琶的故是宜於聯的,經過時空一再的洗煉,我們雖無幸重聆阮鹹的絲竹音,但我們感受一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雪中芭蕉目录+书签感甄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