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甄賦

盛暑氣燠熱,夜不眠,披衣庭院中閒坐觀色,隨手從床頭帶一本書翻。讀魏曹植品的最著名的樂府詩《悲歌行》:

明月照高樓,流光正徘徊。有愁思婦,悲歎有餘哀。借問歎者誰?云蕩子妻。君行逾十年,孤妾常獨棲。君若清路塵,妾若濁水泥。浮沉各異勢,會合何時諧?願為西南風,長逝入君懷。君懷良不開,賤妾當何依?

這首詩歌在長夜的暑熱中猶一冷風,從遙遠的千餘年的古翩翩飄來,使我這位浪蕩飄泊的才幹,一個感人的愛情篇章。曹植是中國歷史少見的才子,他在十歲的時候已經誦讀了詩論辭賦數十萬言,十二歲的時候完才情奔溢的《銅雀台賦》,名震公卿。

就是在十二歲那一年,他愛了比他十歲的甄夫人,開始了他一生的一次戀情,帶來他後半段生命的悲慘際遇。在那樣幼的年紀,他請父親代向甄造的女兒求婚未遂,後來害相思病「晝思夜,廢寢與食」。見曹植是麼的早熟。

沒甄遺的女兒嫁給袁紹媳婦,後來曹操滅了袁紹,甄氏又嫁給曹丕(曹植的哥哥)——這一年曹丕十八歲,甄氏二十歲,曹植才十三歲——曹丕立甄氏為皇,生曹睿,因為曹丕聽信讒言,不久將甄氏賜死。甄氏死了,最傷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塚中琵琶目录+书签漩渦五石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