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銅時代

近代雕刻師羅丹,有一件早年的品《青銅時代》(The Age Of Bronze),是我十分喜愛的雕刻品。這件品雕的是一個青年的像,他的右手緊緊抓著頭髮,左手握緊拳頭,頭部向著遠方高處,眼睛尚未睜開,右腳的步伐在舉與未舉間,巴黎學教授熊秉明說這件品「年輕的軀體還在沉睡與清醒間,全身的肌在沉睡與清醒間,眼睛還沒有睜開,尚未外界,當尚未敵人與愛人,像一個剛剛熟的蛹,開始輾轉蠕動,頃刻間便衝破繭殼,跳人廣闊的世界。」

他還說:「像火車頭的蒸汽鍋已經燒足火力,還沒有開閘發動。」他並且評述說:「我老年的羅丹就再做不《青銅時代》來。有少壯的雕刻的手才塑此少壯生命的儀態態。」熊秉明先生在《羅丹日記擇抄》中所做對《青銅時代》的觀察與評論非常深刻,使我年在國華盛頓國術館羅丹的雕刻展,當時最吸引我注意的是《青銅時代》與《沉思者》兩件品。《沉思者》刻著一個中年人支著巴在幽思,是最廣為人知的羅丹品,是羅丹風格奠定後的傑,《青銅時代》則是鮮為人知,有許羅丹的畫冊甚至沒有這件品,老實說,我己喜愛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漩渦五石散目录+书签記夢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