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香三盞

年聖誕節,在電視教宗保祿六世在梵蒂岡的子夜彌撒中「奉香」。

那是一個金缽裝著的檀香,正點燃著,傳說藉著這一盞馨香,於民們祈禱的聲音達於庭。我教宗提著香缽緩緩搖動祈禱,香煙裊裊,裡感一種莫名的感動。突幼年的一件往,當我知佛教教外,還有主教基督教時,已是學二年級的學生。

有一次我問父親,基督教主教底與我們的佛教教有什麼不同呢?父親漫不經的說:「他們不拜拜,不燒香。」這個回答抵是對的,但後來我發現,「祈禱」在本質與「拜拜」並無不同,是一直不知西方宗教是不是燒香。

當我教宗在聖壇燒香,那種感覺就使我幼年的經驗從遙遠的記憶長廊中浮現來。教宗手的一盞香與插在祖宗神案前的香,在深一層的意義裡是相同的,是從平凡的人世往提升,一直我們嚮往的庭。

有一回我印度廟裡,發現古老的印度宗教是焚香的。

為什麼焚了香後,的諸神就知我們的願呢?這個傳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我不知。依我推,在無形中升的煙,因為我們不知它飛往的所在,它在空中散,為我們靈與願望的寄託。

焚香是最奇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記夢記目录+书签肉骨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