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道上的小蟲

清晨登山的時候,在山階梯,見一隻被人踩扁黏在的蟲屍體,我它拾來放進草堆與泥,說:「怎麼這樣不,輩子但願你往生善處。」

從此,我登山的時候特別留意「腳」,幾乎每會見蝸牛、毛蟲、金龜子緩緩的爬過石階,我總是它們拾草叢裡,告訴它們:「不再來石階了,人的腳是不長眼睛的。」

在蟲移走的時候,我會禪宗關於「腳」「活在當」的教化,不是教我們安住於此刻,是在教我們細的生活。一個人惟有從那種細中,才生覺察的智慧微細的慈悲。我佛陀的前生曾是一個慈悲的人,經典說他「踐惟恐痛」,走在土擔踩痛,果有這麼微細的行,怎麼踩石階的蟲呢?

在佛教的戒律裡,人每夏「結夏安居」,除了安辦外,因為夏的動物很,一不就踩死一些蟲,所古代的人在夏的時候,常常三個月不寺門一步。

曾經有一位師父,夏夜裡在寺院附近散步,突踩一個軟軟的東西,啪噠一聲裂開了,他:「糟糕,一定是踩夜晚來覓食的蛤蟆了!」

這個師父不敢細,慚愧己犯了殺生的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鐵路便當目录+书签給小狗聽的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