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革命孤獨

為什麼革命者是失敗者?

因為功的人走向現世權力,

在現世權力中,他無法再保有夢。

※※※

九○年代在台北火荼展開的學生運動「野百合學運」,很人應該還有印象,那時候批的學生駐滿中正紀念堂台北車站,表達他們對社會改革的熱情願望。

所謂學運,在我的學生時代,即台灣的戒嚴時期,是不敢的,這個念頭從未在腦海現。延續保守傳統的法,總覺學生罷課遊行搞運動同洪水猛獸,直我了巴黎求學才改觀。

很人知,一九六八年巴黎發生過一次學生運動,稱為「五月革命」,當時學生領導法國工人包圍政府,巴黎學為運動本部,對社會的影響非常。

我在巴黎讀書時,不管任何一個科系,特別是人文科系,包括社會學、政治學、文學、學等學科,教授在課時會不斷提「六八年,六八年」;六八年變一個重的分水嶺,六八年前是一個保守的、傳統的法國,六八年後則是一個革新的、前衛的、容納各種法的法國。

【巴黎學運的衝擊】

我巴黎是一九七二年,已經是五月浪潮發生後四年,學運仍未結束。偶爾在課時,會突聽樓「砰!」的一聲,老師立刻所有學生疏散,後就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二 語言孤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