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暴力孤獨

我們經常不同的暴力形式待人,

打罵是最容易發現的暴力,

對人的嘲諷是暴力、

對人的冷漠是暴力,

有時候……

母親對孩子的愛是暴力。

※※※

在世俗的角度裡,尤其是漢文化中,「暴力」兩字一向不是的字眼,果你有注意近代或現代的西洋學,會發現有一個不陌生的名詞,就是「暴力學」。暴力學在繪畫、在電影及戲劇,指的是什麼?我此為暴力孤獨的切入點。

二次世界戰後,五、六○年代間,英國畫弗朗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)在品中畫一些不是很清楚,但感覺來的人體,彼此擠壓著,像是征服對方、壓迫對方,或者虐待對方。那種人體人體的關係,那種緊張的拉扯,培根不完全具象物表達。觀弗朗西斯.培根的畫,畫面有一種侵略的,或者是殘酷的力量,這個力量很,觀賞者並不清楚裡面所傳達的真正意涵,卻從畫面中一種紓解、釋放,感覺快樂,這就是「暴力」「學」的結合。

暴力學使Aesthetics(學)這個字,不表達表象的,還包含著人不同向度的試驗。果暴力是人的一部分,那麼在學裡,何被傳遞?何被思考?何被觀察?何被表現?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三 革命孤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