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思維孤獨

所有哲學的思考者是孤獨的——

※※※

讀學時,因為喜歡哲學,常常跑哲學系旁聽,認識了一些人。當時有一個同學跟我很,他是一個不修邊幅的人,留著很長的頭髮,很久很久不洗澡,發異味,直全班快瘋掉。像學哲學的人會有些怪癖,至於為什麼會這樣,我不知。

有一這個同學突很憤怒跟我說:「台灣根本不有哲學。」我嚇了一跳,問他:「你怎麼這麼武斷?為什麼說台灣不有哲學?」

果說台灣人不瞭解哲學,我會認同。許人不知哲學系在讀什麼,讀了哲學系後做什麼。,不管是希臘的柏拉圖時期,或是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,其全盛時期最強盛的學科就是哲學,或者說是思維——哲學就是在複製一個文化裡所有與思維有關的東西。

這個同學繼續說:「你發現沒有,所有熱帶方沒有哲學。」他認為在溫度比較高的方,人會比較注重感官經驗,印度言,雖有很強盛的宗教信仰,我們會將佛學歸類為一種哲學,但是那不純是邏輯論證、理思考的產物,是從感官發展的直觀思維。

我們現在所熟悉的哲學,其思維模式、思辨模式與希臘的邏輯學有很深的關聯。它有一個推論的過程,有理探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四 暴力孤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