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大宅巡禮

「你們像一座廟!」

民國廿七年(一九三八)暑假;我帶著在鄉所教的學女生,蘆台老玩。那五年級的女孩,仰頭望著我那高高的屋脊,此形容。

「房子那麼高,站在院子裡像暈倒。」另一個女生這樣形容。

「噯!這是宅子,還是廟?」「解放」後,駐進我的軍隊彼此這樣發問。

由這些來外人的、不存見的反應,窺見「靳嚮善堂」這宅的高古與荒涼。

這宅的荒涼感,隨著歲月加深又加深,終於,它在唐山震中傾圮了。

當年,它是仿照宮殿式興建的。除了廳房明柱不敢紅色了黑色。全盛時期的老,一定是堆金積玉,富麗堂皇的。但當一所偌的宅邸由盛衰的時候,同樣的宏偉格局所給人的感覺卻一變為荒涼空曠。掉了那由於運昌隆顯現的富貴氣,就不知不覺被一種空蕩蕩,撐不來的感覺所取代。

老在河北省寧河縣蘆台鎮。堂號「靳嚮善堂」。不過當人們直現在,一九九三年了,仍稱「斬嚮善堂」為「聚泰號」。

「聚泰號」是高祖父時代所開的糧店。

傳說,高祖父兄弟二人隨祖從浙江紹興移居北方。赤手空拳,來蘆台謀生。先是在親戚的住門外屋簷擺個攤賣糧食,所賺的錢雖很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前言目录+书签二、我是誰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