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皇上的家當

直我離開鄉的那一,父親書房裡還是掛著那隻被父親視為「傳寶」的掛鐘。

這掛鐘,在今來,許沒有什麼稀奇;但果你注意它那鍍金的鐘面,彩繪的、眼睛會轉的西方女,及它那兩條長長的懸垂著的金鍊,你就會知為什麼父親它視若拱璧;為什麼它年來,一直是我們在搬或逃難時的「一優先」。

父親從來不告訴我們這鐘的真正價值。他是無論在麼緊急的情況,是搬遷,必定首先搶救這隻掛鐘。我們從,時常父親對它「一優先」的動,首先是那兩隻重重的鐘鉈取來,報紙包,給我們兄弟姐妹中的一個,且每次必定囑咐——「很重!別掉了!」

後從那掛鐘的底部拆它的鍊條,那是由兩枚金鈎掛在鐘腹內部機件,做弦的兩條長鍊。最後是那掛鐘慎重從牆摘來,放進那原來就屬於這掛鐘的一隻精緻的木匣裡。木匣著黑漆,很莊嚴的樣子。它的蓋子做十分精細,從一邊推進,非常嚴密。裝後,還再包幾層綿紙報紙,放進盛著很毛皮衣服的箱子裡,鎖後,貼封條,另外還在箱蓋貼一張帶有紅框的信紙,面毛筆寫醒目的字:

「此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我是誰?目录+书签四、「皇上家當」的下場